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車輛與機電產業碩士班設置規劃架構及發展重點
Icon先進車輛研究

       在本校現有的車輛技術基礎上,本碩士班擬建構下列幾個研究方向:先進機車動力系統、機車用電子噴油系統、機車替代燃料系統、機車排放污染控制、車輛關鍵零組件設計研發、混合式電動車、福祉車輛研發、車輛電子技術、智慧型車輛動態與控制、車輛主動安全系統技術、線控底盤技術、車輛售後服務技術研究…等。本所之特色以建立具應用性、實用性之技術研究、產品研發以及系統開發為目標,整合本校的工程研發能量,運用在車輛產業技術實務研究上,與一般大學之理論研究導向有本質上的區隔。

Icon精密機械研究

      在本校現有的精密機械基礎上,本碩士班擬建構一個針對機械、光機電、半導體、資訊、生醫科技等國內主流產業所需之精密機械設計及光機電關鍵元件的精密模具研發機制,培育精密機械設計及光機電元件精密模具之設計分析、加工製造、量測檢測及成形試模等之研發精密科技人才,協助主流產業與新興產業的發展。

Icon機電整合與生產自動化研究

       機電整合為自動化的基本核心技術,車輛與機電產業是結合電子電機、機械與電腦等科技的整合應用技術;本所以培育車輛與機電產業所需機電整合與生產自動化的專業人才。另外配合學校在福祉科技的發展重點上,照護產業自動化領域則在於培育具有照顧產業自動化研發之專業智能。藉由專題研發與產學合作計畫,擴大發展為車輛產業自動化實務技術、研發銀髮族醫療輔具與器材、自動化照顧服務產業之應用發展、看護機器人系統發展、整合各種研究成果推展產學合作計畫案。

Icon車輛與機電產業經營管理研究

        本碩士班在車輛與機電產業經營管理方面,包含技術及製程管理、品質管理、物流管理與e化、保修廠(或服務廠、車廠)經營管理。而對於生產管理、物流管理與e化方面,由於企業的競爭力除了技術與創新之外,生產流程與服務流程的規劃,包括產品或技術研發設計、製程規劃、生產製造、銷售服務、零件物流、零件庫存管理…等,皆需透過管理來執行,更必須善用資訊科技與e化,使生產流程、原物料零配件流程、售後服務之資訊得以保持正確與有效整合,快速反應以滿足顧客需求。

Top